開場白


大自然是科學家的畫室,透過他們精準的筆,我們重新微觀這個世界

3/9開始,臺大藝文中心邀請你來參加這場結合科學與藝術的展覽─「追求真實的筆尖」,欣賞格雷琴‧凱‧哈伯特(Gretchen Kai Halpert)的科學插畫。格雷琴此次受邀2012杜鵑花節蒞臨臺大,展出涵蓋植物、生物及醫學三主題的手繪作品,並搭配講座與工作坊,帶領我們進入科學家的「藝」想世界!臺大雖位於臺北大都會,卻連結著豐富的自然資源。美麗校園是我們的寶藏,更是生活的場域,藝術家提醒我們那些經常忽略的景致,能透過真實細膩的記錄保留下來。好風景值得一再回味,藝術其實就發生在動手畫下的那一刻。



格雷琴‧凱‧哈伯特 Gretchen Kai Halpert
格雷琴哈伯特的學歷背景包含科學與藝術。她於康乃迪克學院取得植物學學士學位,在紐黑文大學(新港大學)研究所攻讀生物學插畫,並於羅德島設計進修 學院取得科學與科技插畫執照。 她曾長年於耶魯大學與羅德島醫院擔任研究科學家,同時亦於羅德島設計進修學院、布朗大學、惠敦學院與各家機構開班教授插畫 課。 格雷琴的作品出現在各書籍、期刊雜誌、科學出版物、動物園與自然教育中心。她的畫作也被收錄在由可拉‧B‧馬克斯與莉比‧凱爾共同撰寫的《今日的植物藝術家》(暫譯)中。
她是自然科學插畫家協會前主席(GNSI)、GNSI手指湖分會與美國植物藝術家協會的成員,也是GNSI新英格蘭分會的發起人/主席,並曾擔任亞洲植物藝術家協會的諮詢委員會成員之一。
格雷琴於2008年移居紐約,在當地的唐格爾伍德自然教育中心、康奈爾大學植物園、紐約康寧數學科學實驗學校舉辦研討會講課,亦提供私人教學課程,同時擔任康寧玻璃博物館的導覽解說員。
格雷琴一直以來受邀於麻省理工學院、羅德島設計學院、國際童書作家與插畫家協會、GNSI會議、傑佛遜實驗所與其他院校機構擔任客座講師,也於美國各地與海外舉辦研討會授課。



「追求真實的筆尖」系列活動:

3/9 -25
10:00-17:00
科學插畫展,總圖1F多功能展覽廳,免費入場
3/9
10:00
開幕茶會,總圖書館
3/9
14:30
主題演講,總圖書館國際會議廳
講題:什麼是科學插畫?“What Is Scientific Illustration? “
講者:格雷琴哈伯特
3/10
09:00-12:00
科學插畫工作坊-基礎班

13:30-16:30
科學插畫工作坊-進階班


兩班皆為藝術家親自帶領,限台大生。報名網址:
或撥教發中心:3366-3367分機514黃小姐,chihyen@ntu.edu.tw
3/14
18:30
科學插畫專題演講,醫學院基礎醫學大樓 102講堂 (自由入場)





想要預約一場知性導覽嗎?
請洽藝文中心王小姐:(02)3366-4782,或來信至 hsiehningwang@ntu.edu.tw

以上活動皆為免費活動,參加即可獲得紀念插畫卡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