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1日 星期三

See you again, Gretchen!


Gretchen是一個跟她合作會很有成就感的人,因為她隨時觀察事物的細節,所以總不忘稱讚幾句你為她安排的小巧思。「喔!你為桌子點了蠟燭。」「喔!這張照片用黑白方式處理非常好!」「喔!你們的簽名本作得真美!」
我相信一個好的藝術家是一個能從任何事情、物件中看見美的人,而Gretchen就是這樣的一個人,而且她總是慷慨地給予讚美,每句話像是開出了不同的花,把我們包圍起來。一個月來,從檳榔樹的繽紛到百香果的樸實,再從杜鵑花的靜雅到天南星的靜謐,我們住在一個她為我們準備的花園裡,欣賞她畫的花,聆聽她說的話。才開始來到臺大上班不久,我是多麼幸運能與一位生活的藝術家一起工作、交談、學習。

前天,藝術家即將離開我們返回紐約,因此有了場溫馨的歡送會,除了想感謝藝術家這一個月來帶給我們的啟發,也想藉機讓和我一起完成展覽的學生們和藝術家交流。對我來說,策展(Curate)正如這個動詞最初的意義:「照料靈魂」,看一次展就是一次心靈的冒險;心靈的重新出發。策展人像是一間屋子的女主人,除了隨時觀察參觀的人有沒有問題,也在意自己的工作人員,希望他們也享受在這間屋子的時光。在展場,這些用心參與展覽前置、顧展的學生,往往站在第一線,看到觀眾參觀的反應與回饋。在比別人多一些機會與藝術家相處的同時,他們也多一份使命感將所學分享給前來的觀眾。一位顧展的工讀生便說:「看到觀眾欣賞畫作很開心的樣子,我也跟著開心。」


Gretchen說她很高興歡送會上她有機會聽到學生們的想法,許多人告訴她他們開始重新再畫畫,重新體會畫畫與觀察自然的魅力。「能啟發觀者對於一個藝術家來說是最好的讚美了!」Gretchen說。歡送會結束,我們從師大夜市散步回公館,小雨中的台北和橘紅的木棉是她離開前的風景,期待她再訪台大的一天。


追求真實的筆尖 女主人 王學寧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