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

【策展點滴3】臺大裡,一群愛畫畫的人

已開的杜鵑
帶來一個理想的下午
圖書館前的廣場
與日光大道相望

蒐集美景的人
彎腰拾花 提筆寫生

小葉欖仁之春
枝頭轉綠的時分
腳踏車奔馳在校園
趕一場生態池的黃昏


我們不是情感豐富,而是校園就是這麼的美,吸引學生駐足拍照,或是戶外寫生。
大自然有著美麗的規律,花開花落,蟲準時鳴,葉不忘綠,與其說是規律,不如說是自然的韻律,像是一個個的音符、聲調,不同時節的自然特徵為四季增添風采與樂趣。

記得有一次冬天經過生態池,那時下著不小的雨,卻見著兩位老人家穿著雨衣依著池子寫生。他們旁邊另有一位朋友邊聊天,邊幫他們的畫作撐傘,就怕作品濕掉。我從旁經過,陰雨綿綿已看不清台大農場方向的景色,他們身穿的黃色雨衣成了灰色景致中唯一的亮點,生氣盎然,想畫畫的心不畏風雨。

 因為「追求真實的筆尖」科學插畫展,藝文中心因此結識了許多愛畫畫的老師,他們都謙稱自己是業餘,但其實都深藏不露。醫學院的謝豐舟教授及他的秘書小陳都是藝術愛好者,每年杜鵑花節都熱心為臺大引進藝文活動,包含這次的插畫展,即使已退休,謝豐舟熱心奔走於各教學單位,只為告訴大家推廣科學插畫是多麼有意義的事;目前在臺大農場任職的潘佳昀則是台藝大畢業,曾師事生態畫家楊恩生,這幾年來畫了許多美麗的校園寫生及生態作品,最近也要辦畫展了;昆蟲系標本館的幕後推手莊文岳老師,則一直提倡著「昆蟲藝術」,將台灣的保育類昆蟲一一用粉彩畫下,成為風格獨特的生態記錄。

 今天展覽的主角──藝術家格雷琴將抵台,為展覽作最後準備。藝文中心滿心期待,希望能帶給藝術家一次難忘的台灣經驗。我相信她對於畫畫的執著、熱情也將感染來看展的觀眾。是的,想畫的心不畏風雨,也不畏距離。一位來自紐約的畫家,今天抵達台北。
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