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

開幕一週.心得小記

by 臺大藝文中心 展覽策劃:王學寧 


 一走進展場,藝術家格雷琴‧凱‧哈伯特 (Gretchen Kai Halpert)便驚訝地說:「好漂亮的展場,比我預期的還要好呢!」不論是展覽入口由園藝系同學設計的植栽牆面,或是展場內部的綠地、樹木擺設、以生態為主題的背景音樂,無不希望是能傳達Gretchen的田野精神,她是這樣一位熱愛自然的藝術家,用科學家的眼神仔細凝視著大地的表情,並用畫筆記錄下來。對她來說,畫畫不僅幫助思考,也培養觀察力,讓人增添對眼前事物的感受與體會。藉由深入的觀看,我們重新練習如何「感覺」這個多形又多彩的世界。

臺大藝文中心自去年便開始籌劃的「追求真實的筆尖」科學插畫展,多虧校內眾多單位及教授們的協助,順利的於3月9號開幕,展出近30幅的手繪作品,主題包含植物、生物與醫學,除了展覽發起人醫學院謝豐舟教授及生科系陳俊宏主任,李校長、包副校長、羅副校長、袁國際長等貴賓也都到場參與開幕,一睹藝術家的風采。開幕當天便湧入500人的參觀人次,展覽期間並陸續有來自不同縣市、甚至外國的民眾前來參觀,藝文中心非常高興這次展覽能獲得不少的漣漪,並順利的將科學與藝術的主題結合在一起,傳達一種新的概念。派代表前來看展的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及《科學人》雜誌皆表示希望未來能持續推動科學插畫的主題,在現在人手一機的數位攝影時代,重新點亮手繪的價值。


 Gretchen跟其他參訪的學者不同,她喜歡騎腳踏車、喜歡探險。前天趁著天氣好,她便騎著我們借她的粉紅腳踏車到古亭河岸公園。天氣一放晴,她的腳步也更輕快了。短短一周,她已走過兩場演講、三場工作坊、一場專訪、還有好幾次親自蒞臨展場與學生互動。親切的性格讓她在短時間「蒐集」了許多粉絲,在展場興奮的和她拍照。「You are a star in NTU now!」我對她說。當她看到科學人雜誌內頁刊登展覽訊息的廣告,更是欣喜,興奮的問我:「在書店都可以買的到嗎?我要多買本給我媽媽看!」 

這次展覽的「客源」很廣泛,從解剖系的學生、台中科博館研究員、職業插畫家、高中老師、大學通識教育老師,到幼稚園小朋友、學生的家長,看到他們開心逛展的表情,以及現場畫標本的互動,我們真是開心呢!這是一個給大家的展,我們希望不同領域的人皆能從中有所收穫,帶一口袋的新想法回家。 

從科學插畫家身上,我們學習如何將事情用整合的角度來看。藝術家用科學的精神作畫,而科學裡也處處是藝術的影子。「我的數學很爛。」「美術館裡的東西我看不懂。」「物理化學跟我不合。」這些我們經常聽到的喪氣話必須消失,人才能開始敞開心胸,接觸那些自己不曾想過能與其相遇的事情。有藝評家便曾說:「藝術提醒那些我們曾放棄的事情。」當新的事物出現時,試著別用排斥的態度去面對,而是積極的「why not ?」世界上我們不懂的事情很多,但不正是那些神秘的、未知的道路不斷領著人類向前嗎?


展覽至3/25結束,每天開放:早上9:30-17:00 
歡迎來逛展
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