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

3/18 莊文岳老師昆蟲插畫講座

配合這個月 Gretchen Kai Halpert 的科學插畫展的活動,生態畫家莊文岳老師也舉辦昆蟲插畫講座,帶領大家認識昆蟲繪製的過程。


這場講座在校總區外的臺大昆蟲館舉辦,昆蟲系標本館就坐落在昆蟲館二樓,裡面除了標本外,更有莊文岳老師親手繪製的一幅幅精美的昆蟲插畫,走廊上還有莊老師的昆蟲彩瓷、剪紙作品,讓人經過時不禁駐足,細細品嘗昆蟲之美。

莊老師介紹了各種繪畫的媒材,接著說明畫輪廓、上色的流程與技巧。莊老師說,每個東西都可以由幾何形狀為基礎拼湊而成,如三角形、圓錐形、多邊形等。畫輪廓時,可以先描出各轉折處重要的「點」,再拉直線、構成幾何圖形,建立起整體的骨架,最後再去描繪細部的線條。用這種方法來構圖,可以掌握物體的比例,不至於失真。

簡介完後,莊文岳老師拿出標本和畫具,從打草稿到上色,結合水彩、水性色鉛筆和粉彩,一步步示範、講解,並熱心親切地回答各種問題。這場講座讓我們一窺插畫創作過程,也對各種媒材的運用有了更多瞭解。由於時間有限,這次沒有安排學生的實作,莊老師說之後如果還有機會,或許可以再辦一場進階班讓同學們親自動手畫呢!


0 comments:

張貼留言